木牛流马

复活一下

【棠三藏】侠女二三事(3)



写的时候全靠这两场的妆发来脑补人物形象


两位宝贝太好看了吧!


简介:武侠风小作文,孙芮&赵小棠,友情向,不分前后。

写在前面:本质古龙迷,文风如有相似,纯属仿写。情节如有雷同,纯属巧合。


建议先看设定:设定   第一章 第二章

注:强行让芮和棠相遇了。最后有一段对河的补充设定。

注2:这章时间接上章

第三章 臭脸剑士

(1)解局

你可能不知道赵小棠,但你应该听说过“臭脸剑士”。

这个名号近几年才在江湖里传开,但是经过人们的添油加醋,坊间的传说也不少。

在坊间传说里,“臭脸剑士”赵小棠是一个仙风道骨的年轻人,相貌清俊,但总是绷着一张脸,一副不高兴的样子。别看她表情不多,但是剑法厉害得紧,据说是得了青阳道长的真传。

但那都是后话,13岁的赵小棠,还不是什么“臭脸剑士”。她还只是一个从泰府逃出来,身上没有银两,吃霸王餐被抓住的小破孩。

上回说到,那文质彬彬的男子站出来解围,对赵小棠说:“不如这样,如果这位少侠能答应我的一个请求,这顿饭就当我请你如何?”

原来蔡姓男子是中原第二大镖局的镖头,这次来要从北方带着一批银货,南下往衡阳一带交差。其他大汉是他的手下。

蔡某此次来到泰府所在的城镇,原本还想见一位朋友。但货主要求他们尽快送达,他们吃过这顿饭就要离开。他希望赵小棠帮忙跑个腿,将一封信送到朋友暂住的客栈里。

赵小棠一口答应,她对这个城比蔡某熟悉得多。但听到他们要去往衡阳,她突然多了一个想法:

“送信对我是一桩小事,你却要因此为我出钱,我不想占了这份便宜”,她继续说,“我看你们走镖人数不多,不如我加入你们,护你们一程。”

蔡姓男子笑了,他看出赵小棠分明是想搭个顺风车。但他没有戳破:

“我们吃完便要出发,在此之前你若是能回来,我们就一起走。”

赵小棠拿了信就往外跑。


(2)好心人

赵小棠飞奔回到食肆的时候,一行人已经离开了。

她气得顿足,然后问老板,刚刚为她付饭钱的男子的去向。

老板指指西边,她判断既然要往衡阳,那大概率是出西南城门,于是便抄近道追赶。果然在不到城门的地方,她追上了那些人。

蔡姓男子拿她没办法,只得带她上路。

“你剑术如何?” 蔡问道。

“马马虎虎,倒是练过几年” 赵小棠实话实说。

“你会不会观察地形,判断方位?”蔡问道。

“不会。”赵小棠回答。

“你有没有击退劫镖人的本领” 他问。

“不知道。” 赵小棠不愿在这个事上逞能。

蔡对赵小棠的回答并不意外,笑着问她“那你说护我们一程?” 

赵小棠摊牌了:“我只是想要离开这里。”

蔡道:“你说了实话,难道不担心我把你丢下?”

赵小棠:“你不会。”

“为什么?” 蔡对这个回答有些意外。

“虬髯汉,肉筋男,长竹竿,大花臂……实力不俗,你虽然温和,但内力深厚,你们走这趟镖,怕是没有人能动这批货物分毫,带上我,对你们来说并不费事。”赵小棠回答道,“更重要的是,你是个大好人。”

蔡镖头无奈地只能做这个“好人”:“你要离开这里,是想去哪?”

赵小棠:“我要去天云山。”


(3) 上山

天云山在在荆州附近,衡阳一隅,蔡镖头此行必经天云山。

于是赵小棠十三岁时,谢过好心的镖头后,抱着一把对她而言太长了的剑,上天云山,拜山主为师,精进剑术。和她一同上山拜师的有其他男女。

他们未来的师父——一个苍颜白发但是精神矍铄,让人看不出年龄的男人,揣着手,斜靠着大树,看着几个半大的少年:

“你们可以叫我‘青阳道士’”,老男人打量着他们,又说:

“自认会使剑的向前一步。”

迟疑了片刻,几个人向前迈了一小步,赵小棠抱着剑原地不动。

“你们说一说吧。”老道说。

“我是陈顺,我剑法很有力度。”一个男孩率先道。

“我练了很久……” 另一个女孩说道。

……

站出来的小伙伴已经介绍了自己,青阳道长打量着后排的几个人:

“你们呢?”他的目光落在抱着剑的女孩身上:“你有一把好剑,但不会剑?”

赵小棠:“倒也不是完全不会,也不是因为我不爱争抢……只是如果会使剑,我上山来干什么?”

她的表情带着“了然”和“不解”,仿佛在说,为什么这个看上去很聪明的道士,问出这样奇怪的问题。

道长轻哼一声,内心想,这厮年龄不大,倒是很会摆臭脸。

天云山的主人是一个奇怪的人,他让别人称呼自己为“青阳道士”,招纳门徒,但是对徒弟们却疏于训教。

赵小棠和同期的伙伴上山时,正是春意盎然,现在已经是漫山金黄。
“师父,你给我的剑谱,这一式,我始终不得要诀,请你指点我吧!” 日上三竿,老道才睡醒,从房间出来,叫陈顺的男孩已经在门外等了多时。

“你练了多久?”老道问。

“整整九天。” 陈顺回答。

“你过来,”老道,走向庭院里的大树,一遍招呼道:“你们都过来。”

园中练功、打扫的少年少女们聚集。

老道对着树,施施然拍了一掌,力道顺着树枝流向树梢,随着树枝簌簌作响,几片叶子落下。又轻轻一掌,更多叶子飘落,庭院里金黄一地。

这颗老树树干粗壮,根茎结实,平日他们就算是拳打脚踢,树也不会晃动丝毫。老道的两掌,足可见他的修为。

“你们明白了吗?”老道问。

“你的意思时候,要练内力?” 陈顺问。

“不。”老道说。

“你是说,力道要达到指尖,就像力量传到树梢?” 左卓问。

“不不。”老道是。

“难道是,” 赵小棠说,“第二掌的树叶,不会在第一掌落下,所以师父是说陈顺你还要再练一个九天?”

“你们说得都有道理,但都不对” 老道说:

“我是提醒你们,院子该扫了。”

一群小朋友见多了师父的这副气人的嘴脸,作鸟兽散。赵小棠很想翻一个白眼,但是她突然回味着师父的话,若有所思。


(4)下山

天云山的主人是一个奇怪的人,他对徒弟好像疏于训教,有些徒弟来时闻鸡起舞,坚持半年发现功夫没有长进,就选择了离开;但有些弟子,却进步飞速,比如赵小棠。

她发现师父对他们的问题,总是抛回去,让他们自己回答。

当同门兄弟回答到“点上”,师父一如既往高深莫测的脸上,会露出些许欣慰。

所以她常常观察师父的表情,然后向师兄师妹请教。

没参透这一门道的人,停留在原地打转,时间一长便坚持不下去,默默离开。

明白了师父用意的人,更多地互相切磋,相互指导,能耐猛增。

自然,师父对徒弟完成了筛选。

三年后,赵小棠那批人到了下山的时间。

春色又爬上了枝头,师父站在树下,看着面前的几人。人数少了大半,但他们个头高了许多。

“自认会使剑的向前一步。” 道长说。

没有迟疑,几个人向前迈了一小步,赵小棠看有人已经向前,就站在原地不动。

道长:“赵小棠,3年前你不向前走,现在也不站出来吗”

赵小棠拽拽地抱着她的剑,剑已不会显得过长而突兀。她说:“好的不一定要站出来”

道长笑吟吟:“剑术不知道怎么样,臭脸倒是一点没变”

他继续道:“你这个臭脸剑士,以后输了,不要说是我的门徒。”

 

天云山从此少了一个小破孩,江湖上多了一个白衣佩剑的臭脸少侠。


(5)臭脸剑士

孙芮觉得外界对赵小棠有些误解。

孙芮第一次见到赵小棠时候,距离她下山又过了几年。当时赵小棠正蹲在路边龇牙咧嘴地逗一只土狗,土狗憨憨地回应,赵小棠愈发开心,看上去下一步就是趴在地上和小狗一起打滚。

要不是被她腰间的佩剑吸引,孙芮只当她是一个普通的吸狗人士。

就连阅剑无数的孙芮都要承认,那是一把好剑。

剑身纤长匀称,没有过多的雕饰,但是材质优越,剑鞘映着玄青的微光。

孙芮想起了她以“河”的名义接受的委托。眼前这个人,会是她要找的那个人吗?

 



评论

热度(3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