木牛流马

复活一下

【棠三藏】侠女二三事(9)

简介:武侠风小作文,主线孙芮&赵小棠,友情向,其他plmm们陆续出场。

写在前面:本质古龙迷,文风如有相似,纯属仿写。情节如有雷同,纯属巧合。

建议先看设定和前文:设定  1  2  3  4  5  6  7  8 


这章大片补充小鱼的设定,棠&芮最后出现

想了想,打上鱼的tag吧……出场的角色越来越多,主线依旧棠三藏!相信我(我不信


第九章   情报头子的打工


(0)

这是虞书欣做情报贩子的第四个年头。她自己都没有想到,自己会对一件事情如此“长情”。

 

(1)

虞书欣从小受到家里的宠爱,父母支持她的所有尝试。所以虞书欣年纪轻轻,就已经做过学徒,柜员,生意老板……

 

她看人家卖胭脂很有意思,就要去店里做学徒,然后个把月之后就厌了,告别了师傅去对面的裁缝铺,给人量身定做衣裙,顺便认识了许多漂亮的女孩子,但还是只做了个把月,心思就又飘走了。

 

后来她发现,自己的兴趣并不在某个地方,她的热情,在于体验这世上各行各业的酸甜苦辣,感受人间至臻复杂的七情六欲,结识更多有趣的人,见到、听到更多有趣的见闻。

 

所以她开始研究易容术,摸索着改变自己的声音和体态。

 

有的时候她是英俊偏偏的男子,有时是身形佝偻的老太婆,有时她是木讷的寡妇,有时又是稚气未脱的男孩。

 

她喜欢她自己创造出来的各个身份,但有时会因为过于喜欢,所以脑补很多“身份”背后的故事,这些故事有的稍显离谱。

 

赵小棠一般之为“加戏”。

 

体会不同的人生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,而困难的最大来源是——钱。

 

家里固然支持,但是虞书欣偏想闯出自己的名堂,所以她离开宅子后,就没有再向家里索取。

 

可是你想,买行一身头需要银子,买易容的假皮需要银子,为了身份更加真实,打通一些人脉也需要银子……

 

可银子从哪里来呢?

 

(2)

 

虞书欣苦恼。更确切地说,是虞乞丐苦恼。

 

这是她第三个“身份”,她之前积攒的小“家当”,都在获取上一个身份的时候耗散了。

 

她刚刚当完两个月的捕快,就光是搞定这个身份,就花了她不少心血,也苦了她的荷包。

所以当她品味够了衙役生活,考虑下一个角色时,她只能本色出演——乞丐。

所以虞书欣身上挂着破布,满身满脸尘土,在街角打量着来往的行人。

当乞丐很苦,但好在虞书欣不把“苦”当做“差”,只当它是一种不同的滋味罢了。就算是苦,她也要细细品味这苦的悠长韵味。

 

这时一个神色焦急的人直直地向她走来。

虞书欣有些意外——自己难道被看穿了身份?她回想着自己身上的各处细节。

 

那人一头短发让虞书欣远看以为是一个男孩,但走进发现,是一个脸庞线条柔和,但眼神犀利的女子。

 

“小兄弟,打听个人,” 酷酷的女孩——虞书欣后来得知她叫上官喜爱——问:“你最近可曾见过这样一位女子”

说着拿出一个画像。

 

画中女子面容姣好,杏目圆睁,唇边一颗美人痣,让她多了一些记忆点。 

 

“哦!她呀。” 虞乞丐发出轻呼。

 

“你曾经见过她?”上官喜爱急切地问。

 

“没见过,也可能见过。” 小乞丐眼里闪过一丝狡黠。

 

“见过就是见过,没见过就是没见过,怎么会有其他可能” 上官喜爱追问。

 

“我是说我没有见过,但我那些‘丐帮’兄弟们可能见过。” 小乞丐近乎讨好地说:“我可以帮你问问他们。”

 

上官喜爱认真地看着虞书欣,郑重地感谢:“那再好不过了,多谢” 

 

“但是找他们问一圈,很辛苦的” 虞乞丐眼睛一转:“你总得表示表示。”

 

 “这是辛苦费,”上官喜爱爽快地掏出一块银子:“如果你提供了有用的线索,我一定会重谢!”

 

“一言为定,”虞书欣迅速拿过银子:“明日午时你还来这里等我。” 

 

 

(3)

虞书欣拿着银子,开开心心地走了。

她不是去找所谓“丐帮”弟兄,而是一头扎进了小菜馆,美餐一顿。

 

她很开心,一方面因为她认出了画中的女子——那是安崎。

在虞乞丐还是虞捕快的时候,她在衙门前正巧见过安崎一面,后者为了给朋友打抱不平,出手伤了当地的公子哥儿,被他家爪牙扭送到县府。

当时虞书欣只替安崎惋惜——唇红齿白的功夫美人,被狗皮膏药赖上了,估计短时间难以脱身。

今天人像唇边的那颗痣,一下子点亮了虞书欣的记忆。她只需翻出来她上一套“行头”,去和衙役朋友们打听一下“安崎”的案子的进展,上官喜爱的“重谢”就要到手了。

 

但是更加令她高兴的是,她想到了一条“可持续”的出路。

 

她可以是任何身份,所以她可以知道比普通人多得多的信息。

 

这些信息,单独存在的时候好像是没有价值的,但是在需要的人的眼中,就是无价之宝。

 

她可以卖一些消息,可以接活儿替人打探。用消息换银子,用消息换更多的消息,逐渐慢慢积累资金、人脉、眼线。

 

这样,她既能够不停地体验各行各业的人生百态,又有收入来源支撑这一路的开销。

 

她很兴奋。她仿佛能够看到,自己成为了“情报头子”的那一天。

 

(4)

“所以情报头子,什么风把你吹来了?” 她们找了间店坐下,赵小棠问。

 

“我不能来吗?”虞书欣反问道。

 

“我以为你对武林大会不感兴趣。”赵小棠说。

 

“那你就错了,”虞书欣摇摇手指:“人聚集的地方就有消息,武林大会最不缺的就是有趣的人。”

 

“那我问你和事,” 孙芮打断了两个人的对话,她对虞书欣说:“你知不知道,许佳琪是否也来了弥岳?”

 

虞书欣上下打量了孙芮:“你莫非是想考验我?”

 

孙芮一惊:“为什么这么说。”

 

虞书欣说:“你是河的人,许佳琪也是。你们自己有专属的信鸽用来沟通,根本不需要问我。不是吗,三~哥~?”

虞书欣特意用了河妹对孙芮的称呼。

 

孙芮惊讶于她的称呼,但也不意外。

“不是考验,我真的是想知道,” 她叹了口气说道:“上次鸽子带回来她的消息,已经是许多天以前了。”

 

虞书欣思考了片刻:“据我的了解,她几日前就来了弥岳,但不知她为何没有和你联系。”

 

赵小棠笑了,故意激她:“原来‘情报头子’不过如此。”

 

“哼,你等着,我很快就能搞清楚,” 虞书欣生气地拍桌子:‘’我现在就去搞清楚。”

 

然后她离开了客栈,只剩下赵小棠和孙芮面面相觑。

  

孙芮突然意识到,赵小棠帮了她一个忙。

虞老太太先是被识破身份,又被说“不过如此”,气一下子顶上来,没向孙芮开任何条件,就去帮她去找同伴的情报了。

 

 

“谢谢哈,真不错” 

 

“小事,不客气。”




评论(4)

热度(12)